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
责任上肩 服务落地——记珠海地税高新区分局环保税征收先进人物黄璐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6-14 08:5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黄璐,女,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7月参加税务工作,现任珠海市地方税务局高新区税务分局综合股科员。黄璐同志是高新区分局业务骨干,自环保税开征以来就扮演着高新区分局环保税征收业务领航者的角色,散发着中流砥柱的魅力,诠释着什么是责任担当,什么是真情服务。2018年5月,黄璐同志因在环保税开征工作表现突出被省局通报表扬。

“把好脉”深入钻研摸症结

自2018年4月1日起,环保税正式开征,随着第一个征期展开,分局每一位税务人员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这一税种的申报征收具有行业专业性强、表单证书资料多、报送质量高等要求,是对征纳双方的挑战,负责税政工作的黄璐同志也是这次环保税征收工作的带头人物,她不计得失,迎难而上,精益求精,时刻带领着团队走在环保税征收最前线。

黄璐同志在局内一直是业务政策的学习担当,每当税收政策发生变动,她会第一时间组织同事们共同学习,钻研政策要点。为应对这次新税种的开征工作,她更是早早便开始了准备工作。由于日常工作任务已很繁重,她在正常上班时间很难抽身学习,只能每天下班后抱着厚厚的资料,对着总局、省局的培训视频进行学习。长时间的案前工作,导致自己的腰伤复发了,但眼看着环保税开征的日子一天天到来,为了能尽快给单位的同事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实在无法耽搁。她只能绑着紧紧的护腰,一会站一会坐,三月里的凉爽天气,愣是给沁出一身的薄汗。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黄璐同志的不辞辛苦之下,新税种的政策要点、新系统的操作难点脉络都被打通了,一项陌生的工作由此变得得心应手起来了,同事们在黄璐同志的培训帮助下也顺利展开工作,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了!

“开好方”主动发力做服务

环保税开征前,各项数据的比对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黄璐就每项指标的含义不厌其烦地对税管员进行辅导和指引。“有问题?找璐姐!”几乎成为了每个税管员的口头禅。除此之外,她还把环保法完整地梳理了一遍,对于当中难以理解的技术指标,她都一一与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沟通过,确保自己的理解完整准确。为了做好环保税开征工作,她不光给本局的税收人员进行培训,还给企业的办税人员进行了培训。一个星期上了四场培训课程,会后还负责具体的答疑工作,她的嗓子在大半个月的时间里都是沙哑的。同时,她还向领导建议,对采取上门申报的纳税人,要开展精准辅导,“一对一”地辅导纳税人完成申报。她还主动同管理部门沟通,对纳税人分门别类制定时间表,按照顺序提前通知纳税人带齐相关资料预约上门进行环保税的采集和申报,而自己就每天就驻点在专门对纳税人辅导的办公室里,手把手地指导纳税人。由于自己还肩负着其他的工作任务,她只能在每天下班后,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完成其他工作任务。

“用好力”压实责任谋氛围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黄璐同志在做好培训和征收工作之余,积极配合宣传部门的同事,及时结合时下热点问题提供各类与环保税征收相关的宣传资料,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加强税法宣传,提高环保税征管人员、复核人员、纳税申报人员的整体意识,有力保障环保收开征准备工作顺利推进,保证每一户企业都能掌握最新动态和最准信息。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黄璐同志和同事们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联动,有效缩短纳税申报时间,提高申报正确率,也完全避免了前台和网络拥堵,在4月13日就全部完成申报,户数和申报完成率100%。 黄璐同志利用与纳税人面对面的机会,多次表达了一个观点:环保税的开征,不是为了解决税收收入的问题,是要企业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规范企业对各项污染源的认识和管理,共同维护自然环境,共造美好家园!

环保税作为首部单行“绿色税制”,承载着助力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功能,寄托着全体公民对“天更兰、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愿望。我们的环保税征管员切实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出发,创新服务方式,有效缩短纳税申报时间,提高征收效率,身体力行实现了助力企业经济发展,努力净化生存环境。黄璐同志更是以其坦诚与坚定演绎着默默奉献的朴实与无华,为我们环保事业、为我们的税务工作创造着绚丽多彩、生机勃勃的明天!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