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
端午情  华夏梦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6-19 17:2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哗啦啦!哗啦啦……猝不及防的大雨洒在路人的头上、衣上和他们急匆匆的脚步上,飞奔的雨点疾走了千年,只为向世人倾诉这独特的一天——端阳!亘古不变的端阳雨,是在浅吟低唱,是在欢欣跳跃,更是在流淌传承。

时代在变迁,世事在变化,“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些古老的端午仪式没有变!

时代在变迁,年轮在更换,华夏民族勤劳、友爱,团结、拼搏,清廉、爱国的品性不能变!

一串香粽一段浓情。洗蜜枣、淘糯米、泡粽叶……经过一道道繁复的工序,一粒粒清香沁脾、香糯甜软的粽子呈现在我们面前,用绳子串起来,你一串,我一串,甜在舌尖上,甜到心坎里。小小香粽里,包裹着我们无尽的祝福与友爱,老人品味的是忠孝,孩子尝到的是慈爱,亲友品到的是亲善,邻居吃到的是和睦,小小香粽里,包裹着华夏儿女的勤劳与友爱。

一艘龙舟一种品质。随着一声令下,乐声响彻江面,鼓声咚咚、锣声当当、号子高亢。江两岸助威呐喊,山呼海啸。龙舟上的健儿们划着整齐的船桨,奋力拼搏,各色龙舟如离弦的箭,你追我赶,欲争群龙之首,场面激动人心。赛龙舟,赛的是技艺,更赛的是华夏民族传承千年的精诚团结、奋勇拼搏的精神品质。

一段传说一生情结。淅淅沥沥的龙舟雨,牵引我们至那汨罗江畔,三闾大夫屈原纵身一跃,高呼着“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时刻警醒众人。我们歌咏屈老夫子的《离骚》《天问》,为他浪漫的诗人情怀所陶醉;我们更加钦佩他“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的政治才能,为他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司马迁《史记?屈原列传》)汨罗一跃,屈原没有消失,他廉洁自律的情怀,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华夏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

端午,我们用粽叶包裹着友爱情思,我们用仪式传承着向往奋进,我们用传说,诉说着千年不变的华夏梦!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