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环境保护税助力“蓝天保卫战”】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 环保税让珠海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6-19 17:2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日前,记者从市税务部门了解到,珠海全市环境保护税纳税人圆满完成首个纳税申报期工作,申报率达100%。据统计,全市共有885户纳税人进行环境保护税申报,入库税额283.03万元;其中,383户减免税420.80万元。从区域来看,我市环保税收入主要来自经济技术开区,占全市首个申报期收入的七成多。

正向激励作用初显

“从环保税首季的相关数据和典型企业的案例来看,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作用初步发挥,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已经初露端倪。”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税的积极效应可以归纳为“两增三促进”。

“两增”主要是指税收优惠力度增加、污染企业环保治理的投入力度增加。环保税法实施“两档”优惠,增加了一档25%减免优惠税率,原来那档50%减免优惠税率予以保留。“两档”优惠较大地提高了环保税优惠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更能促使污染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从申报数据看,2018年按50%减免优惠税率征收的税额比2017年同期增加近一倍,说明污染企业加大环保治理的力度得到加强,环保税的正面引导作用开始体现。“三促进”则是指促进污染物集中处理、促进清洁生产、促进循环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税的减收效应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使企业更加注重污染物的集约处理和回收利用,坚持做到清洁绿色生产,坚定节能减排的力度和决心。

据介绍,环保税法是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主要目的是通过“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不排污不缴税”的引导,促使企业加强排污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符合中央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更好地保护珠海天蓝水清地绿的良好环境提供了保障。

税法宣传辅导送到家

市税务部门介绍,为做好开征准备我市税务、环保部门深入调查分析,认真做好环境保护税纳税人识别。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的核实识别采集工作,经一一核查,建立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税源信息数据库和识别工作台账。

由于环境保护税具有专业性强、计算难度大等特点,税务部门积极与环保部门联系,联合举办大型业务培训,邀请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专家,对全市环境保护税管理人员、一线征管人员、办税服务人员、12366坐席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据统计,市级税务部门共举办2场大规模的业务培训,共培训220多人次;各区税务部门同时举办多期环境保护税业务培训班,共培训300多人次。与此同时,两部门选拔业务骨干成立环境保护税专业队伍,集中研究、讨论、解决相关疑难问题。

为了做好环境保护税的宣传工作,市地税局积极行动,联合相关部门,以各种宣传渠道和方式开展大范围的宣传辅导活动。领导带队入户调研宣传,到重点纳税人企业进行调研宣传和政策辅导,认真听取纳税人意见和建议。通过市级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税。在《珠海特区报》、珠海电视台刊登、播放环境保护税宣传资料,在广播电台设置专栏,定期播放环境保护税问题解答。在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3篇环境保护税宣传材料,沙画形式、H5创新形式制作的环境保护税宣传作品更是得到纳税人欢迎。制作环境保护税法手册、编印《环境保护税法及问题解答》2600册,结合排污费缴费人核实工作,逐户派发手册并辅导。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