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咨询 > 咨询热点 > 综合
上一个网,办两家事——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热点解答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01-06 16:04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2017年1月1日起,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全面上线,纳税人(不含深圳)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一个入口登录,即可足不出户同时办理国地税各类涉税(费)业务。为了方便纳税人尽快了解和熟悉新系统的相关信息和操作,珠海市地税局针对纳税人特别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答如下:

一、什么是电子税务局?

答: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是省国税局、地税局依托互联网,全新打造的国地税一体化智能电子办税平台。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提供登记变更、申报缴税、涉税申请、涉税查询等省国地税办税服务厅涉税(费)业务的无纸化办理功能,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办理两家业务,解决了重复登录、重复填报资料、关联业务分头办理等问题。

二、通过何路径可打开电子税务局登录窗口?

答: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站(http://www.etax-gd.gov.cn),点击首页右上角的“登录”按钮,即可打开登录界面并选择相应的登录方式进行操作。纳税人也可以通过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gdltax.gov.cn/和广东省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gd-n-tax.gov.cn/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

三、电子税务局能够办理哪些业务?

答:电子税务局可以同时办理国税、地税业务,包括申报缴税、发票业务、社保业务、涉税申请、涉税查询、广东法宝、邮政配送等。同时,实现了国地税关联业务的联合办理,如国税增值税(消费税)及地税附加税费的联合申报和缴税;财务报表联合采集,纳税人只需填报一次数据即可完成国地税双方的财务报表报送业务。

四、电子税务局全省上线后,还能使用原来的电子办税厅吗?

答:2017年1月1日以后,广东省国税、地税原有的网页版网上办税入口将陆续关闭。原使用网页版网上办税入口的纳税人将统一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

五、电子税务局支持哪些数字证书类型?

答:国地税两家原有办税系统支持的数字证书实现了全渠道互认,即电子税务局支持现有在用的第三方数字证书,无须任何升级或更换,纳税人使用其中的任何一种数字证书都可以通办国地税业务。

六、电子税务局对电脑的配置要求高吗?

答:(1)建议用户在Windows 7以上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上运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

(2)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8以上版本(含Internet Explorer 8)的IE浏览器或其他以IE为内核的第三方浏览器。其中,以IE为内核的第三方浏览器主要有遨游(Maxthon)浏览器、360安全浏览器、搜狗浏览器、QQ浏览器、百度浏览器等等。360极速浏览器、Google Chrome、Firefox及Opera均不是以IE为内核的浏览器。

(3)请用户安装Adobe Reader10或以上版本的Adobe PDF阅读器,下载地址为:https://get.adobe.com/reader/?loc=cn&promoid=KLXME

(4)CA用户需要安装CA自带的控件,还需要安装兼容性CA控件,下载地址为:http://www.etax-gd.gov.cn/sso/login【企业CA登录】主窗口的“企业CA控件”。

五、个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个人业务前,需做什么准备工作?

答: 个人用户登录前,需先进行用户注册,再使用注册账号登录。账号登录后需进行实名制认证,然后才可进入个人办税模块办理个人业务。

六、如何进行实名办税?

答:实名办税是对纳税人的办税人员(包括税务代理人)身份确认的一种制度。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个人用户注册后(注意不是纳税人名称),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网页版以及广东国税APP自助办理实名认证,也可以到国税办税服务厅或者国税进驻地税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实名认证。

七、电子税务局的上线用户有哪些?

答: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上线用户包括:

国、地税纳税人关键信息一致的纳税人,即:1.税收档案编号一致;2.纳税人名称一致;3.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证或工商营业执照号一致;4.法定代表人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一致,简称双边登记户,以上纳税人可以实现一次登录、办理国地税所有业务。

国、地税纳税人关键信息不一致的纳税人或纯地税纳税人,简称单边登记户,只能办理国税或者地税业务。如需要一次登陆、办理国地税业务,请核对您在国税、地税的税务登记关键信息是否一致。

八、原来的账号密码还可以登录、办理业务吗?

答:在一定时间内,纳税人(包括企业、个体和单位)仍可使用原网上报税系统的账号密码或CA证书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所有业务。上线后再进行三证合一处理的纳税人,也暂不能以社会信用代码作为登陆账号登陆系统,还是需要使用原来初始化的账号进行登陆。

九、个人如何通过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办税(费)?

答:办税人员须先在电子税务局注册用户、实名认证,完成后,与税务机关登记信息一致的,可直接绑定企业并获得相关办税权限;也可在“纳税人授权申请”界面向纳税人申请办税(费)权限,经纳税人的法人或财务主管授权后,即可为纳税人办理被授权范围以内的涉税(费)事项。

十、为什么登录后只显示国税或者地税业务事项?

答: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国地税业务的深度融合,纳税人在国地税相关税务登记信息一致的(包括:纳税人名称、社会信用代码(或组织机构代码)、法人名称、法人证件类型、证件号码),系统可显示和办理国地税全部业务事项;纳税人在国地税相关税务登记信息不一致的,将只能显示和办理国税或者地税业务事项(视使用的登录帐号是国税帐号还是地税帐号),无法通过电子税务局同时办理国地税业务。遇到这种情况,请纳税人核对国地税税务登记证件上的税务登记信息是否一致。如不一致,需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到办税服务厅(有CA证书的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修改。

十一、如何修改电子税务局的用户密码?

答: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支持用户在本系统进行密码修改。用户可以在【账户设置】-【用户管理】-【用户信息管理】-【修改密码】页面下进行密码修改。同时也可以联系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密码重置,重置密码默认为123456。

十二、忘记了登录密码怎么办?

答:(1)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注册的个人用户可以在登录页面选择【找回密码】功能进行密码重置。该操作需用户提供登录账号及注册时绑定的手机号码。

(2)企业用户可以通过联系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密码重置。

十三、注册的个人用户可以在系统做哪些操作?

答:在电子税务局中,注册的个人用户在实名认证以后可以进行个人所得税申报及查询、社保费查询、车购税申报查询、发票申请等业务,实名用户还可以绑定企业的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等身份为企业进行涉税办理。

十四、注册的时候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答:个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注册账户时,需提供“短信验证码”。目前系统支持使用广东省内的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手机号码,广东省外的手机号码可能会出现接收不到验证短信的情况,建议尽量使用省内手机号码进行注册。如果为广东省内号码,请检查短信是否被360、QQ等防护软件标记为垃圾短信进行拦截了。如果检查无误,请稍等半个小时候以后再试。

十五、注册时总是提示验证码错误怎么办?

答:请核对验证码是否输入正确,是否因为短信接收速度过慢而操作了两遍以上才收到验证码,这样可能会导致收到的是旧验证码,如果遇到此情况请稍等半个小时以后再试。

十六、申报清册显示内容不全或不对应,同一税种产生多条重复的记录,无法获取国税或地税的税种信息等情况时,应如何操作?

答:用户可以通过点击“申报清册”页面下方的“重置申报清册”按钮,然后刷新页面,使申报清册正常显示内容。

十七、“申报查询及打印”功能的查询范围?

答:在原电子办税厅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申报的都可以在此功能查询到申报信息,“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申报表”除外。

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能够查询到的地税申报表都能打印。

温馨提示:纳税人可登录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网站-办税服务-办税专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专区查阅详细信息与操作指引。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